关于做好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高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社会事业局,油田教育中心,局属各普通中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促进学校特色建设,畅通体育艺术特长生输送渠道,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的连续性,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范围

市中心城区各普通高中学校面向中心城区初中三年级应届毕业生招生。各县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县初中三年级应届毕业生招生,不得跨县区招生。

、招生学校、计划

2022年南阳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附件1)。各县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由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组织实施。

三、招考方式

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制订测试项目、内容和评分要求,各招生学校根据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专业合格考试。所有考试要求全过程录音录像,影像资料由各招生学校留存备查。

四、工作程序

各招生学校按以下工作程序组织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专业合格考试。

(一)工作方案

1.市教育局设定特长生报名基本条件,各招生学校结合实际可在此基础上予以上调。

2.市中心城区各招生学校要认真制定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于5月25日前以PDF格式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邮箱:nytwyk@163.com ,联系电话:18637766098)。市教育局对中心城区各校招生方案审核后于5月27日向社会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各县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报本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负责审核、公布。

(二)组织流程

1.报名条件

1)体育:参加过县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赛事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前六名队员(含县区级,集体项目需为主力队员);未参加过比赛,但具备一定身体素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立定跳远项目均为满分)的考生可由毕业学校推荐取得报名资格。

2)音乐:获得县区级(含县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类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参加县区级(含县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演出的学生(学校或主办单位证明);艺术考级6级以上(含6级);其他有艺术天分的经学校推荐。

3)美术书法:有一定美术、书法基础的学生,报名时须提交一幅独立完成的作品。

2.报名工作

体育艺术特长生所在初中学校应向学生进行宣传,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学习成绩选择合适的特长生招生学校。考生可根据各招生学校招生方案要求,统筹考虑报考学校和专业,每名考生仅可报考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否则报名结果视为无效。市中心城区各初级中学负责本校特长生报名资格的审查,以学校为单位把本校有意愿申报特长生考试的符合条件的特长生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4)盖章后,于6月1日18:00前把excel电子版和PDF格式报相关招生学校邮箱(各招生学校联系方式、邮箱见附件2),同时报市教育局备案(邮箱:nytwyk@163.com)。各招生学校考试结束后,市教育局将对考生报名资格进行复核,对申报资格把关不严的学校将进行通报。

3.报名组织

报名时间、地点、资格审核。市中心城区各初级中学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本校特长生于6月3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持报名表(附件3)以及相关证明材料(按照各学校招生方案条件要求),到报考学校要求的报名地点进行报名。各招生学校现场审核考生信息、考生申报学校和专业,现场告知考生审核结果,办理发放准考证(学校自制)。报名结束后,各初级中学负责本校报名学生安全返回。

(三)试组织

1.考试时间:全市统一为6月11-12日。各招生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

2.考试地点:详见各招生学校招生方案。

3.考试项目和评分标准见附件7。

4.成绩公示:体育、音乐、美术专业合格线按照各招生学校招生计划的1:2划分,最后并列的考生全部划入合格名单。体育、音乐考试成绩应当在考试结束后当天向考生公布,美术考试成绩次日向考生公布。市中心城区各招生学校于6月13日前将特长生考试合格名单汇总表(附件5)、专业合格分数线、考生合格名单、专业分数及排序纸质盖章版和电子版(光盘形式)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存档。6月14日市教育局公布体育、音乐、美术专业合格名单。

五、志愿填报

凡报考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且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必须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edu.gov.cn)填报特长生志愿。考生应在“服务平台”设定的面向本市提前批志愿栏中选报,考生填报特长生志愿必须与自己特长生考试合格的学校一致,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

六、录取办法

特长生专业考试合格的,按中招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中招成绩最低控制线)。计划录满即止,中招成绩并列的全部录取;录不满的,特长生计划转入统招计划,不再补录。

特长生志愿录取后,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志愿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根据已填报的其它批次志愿,纳入相应批次招生录取。

七、管理办法

各特长生招生学校要制定特长生培养和管理制度,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类各级别的赛事活动,对于不按照特长生培养要求进行培养和管理、不参加省市赛事活动的学校,将取消下一年度特长生招收计划。

八、有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是南阳中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县区和各招生考试学校要认真落实招生政策,加强组织领导,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熟悉政策、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参与特长生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将选派巡查人员到招生学校开展巡考工作,确保考试全程公平、公正、公开。各县区教体局负责做好属地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成立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监督工作。

(二)严肃招生纪律。各招生学校要落实校长主体责任,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招生录取工作全过程的纪律监督。凡在招生工作中违反规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学校,经查实的取消其招收特长生资格,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评委、考务人员及考生均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对违反规定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一要严审考生资格。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对象仅限属地具有南阳市初三学籍的应届学生,不得跨县区招生,各县区要严格审核考生的学籍信息等报考资格,各招考学校不得以特招、点招等名义招收不具备报考资格的学生。二要严控招生计划。各校要严格按照既定的专业、人数和条件组织招生,不得随意调整计划和改变招生条件。三要严守招生程序。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报名、考试、成绩发布、志愿填报、录取等各项工作,不得提前招生、不得预录取,不向考生作无原则的承诺。四要落实免费政策。特长生专业考试各环节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在考试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风考纪,徇私舞弊和借机乱收费等,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各招生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考试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考生考前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排查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凡本人或共同居住人须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的,未期满不得参加考试。考生和考务人员考试当天需持疫情防控承诺书(附件6)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落实入场体温检测、个人防护、考场消杀、考试器材消毒等工作。各招生学校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科学演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加强考试安全。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教育考生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对患有哮喘、心脑血管及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遗传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考生做好劝阻工作。在考试中应加强医疗保护措施,安排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附件:

1.2022年南阳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

生计划

2.2022年南阳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联系方式、邮箱

                 3.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表

4.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信息汇总表

5.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考试合格名单汇总表

6.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

7.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考试项目和评分标准



                                     南阳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