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区教体局(教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社会事业局,油田教育中心,局属各初中

现将《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县区、各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2022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机制,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二、严格落实硬件建设要求,各县区要加大投入或参考中心城区中招体育考试组织形式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全部使用智能化考试设备、视频监控仪器,确保体育考试和监控手段规范化、现代化,确保每个单项考试成绩即时公示。每位考生全部项目考试结束后,实现即时打印,学生体育考试成绩和得分即时带走。

三、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下体育考试备考和考试工作,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疫情防控责任,精准掌握每位考生及其家长考前14天的行动轨迹,确保考生健康并无异常症状(排查记录存学校备案)。凡考前14天学生及其家长到、经、停中高风险地区或密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学生,要24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凡体温超过37.3℃或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一律不得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由此造成的损失由学生本人负责。

四、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做好疫情常态化下涉考人员的选调、培训工作;做好考点巡视检查;做好责任分工,实行责任追究;做好考风、考纪的维护,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做好考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严格落实考试安全工作机制,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南阳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5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22〕4号精神,为做好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体育考试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为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准确、安全、规范的基本原则,依法治考,从严治考。坚持考试手段智能化,组织管理规范化,维护考试信誉。

三、考试对象

南阳市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学生

四、组织管理和工作要求

(一)方案是全市中招体育工作的基本规范,各县区、各学校要认真遵照执行,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考试期间,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聘请同级纪检监察人员参与考试全过程,市教育局将选派巡视员加强对各县区考试工作的巡视,不断强化监督。

(二)考试时间: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今年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时间待定。各县区学校要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工作。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时设置要求,创新课程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分批次、分时段、分场地开展体育与健康教学活动和体育锻炼,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增强学生免疫力。

(三)全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在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油田教育中心分别具体组织实施。其中南阳市中心城区四区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面向卧龙区、宛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所属学校教育局直属和南阳市油田第二中学的考生组织考试,分别由卧龙区、宛城区教体局,油田教育中心,高新区教育局负责具体实施,卧龙、宛城、油田、高新考区各设立一个考点,每个考点明确一名主考和二名副主考,主考由卧龙、宛城、高新、油田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担任,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向卧龙、宛城、油田、高新四个考点各派驻1名副主考和6名监考人员(其中1人负责打印成绩处工作,其余5人平均分配到各个项目组),履行相应工作职责,市教育局派出工作人员接受考区领导,对考区负责。中心城区各学校原则上平均分配到四个考区进行考试,具体考试地点考前经抽签随机确定。官庄工区所属学校的考试委托油田教育中心组织实施;鸭河工区所属学校的考试由南召县教体局负责组织实施。

(四)中心城区中招体育考试组织工作。

1.中心城区中招体育考试机要组设在市教育局,负责中心城区中招体育考试的报名、抽签、考试编排分组,准考证制作,缓考处理,成绩收缴,汇总上报等工作。报名、编排等工作依照中招报名工作要求,充分考虑学校人数、路途远近、组织难易等因素,科学安排考试日程。各个学校参加考试的地点采取抽签办法确定。卧龙区、宛城区分别将各报名学校打包分组并排定顺序。先确“两区”的起始顺序,而后“两区”一轮一天依次进行。按照日程每天抽签确定各个(组)学校的考试地点。高新区、示范区所属学校同一天编排,同一天考试,考点分开;市教育局直属4所初中平均分配到4个考点,同一天考试。每天安排的考生人数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原则;学校排序以市中招考试报名库显示的学校全称为准;同一所学校的考生原则上安排在一天内同一个考点进行考试,确因考生较多,不能在同一考点考试的学校,可将考生男、女生分开,抽签分配至不同考点同一天进行考试。抽签工作由市教育局主持,各考区各指定一名负责同志每天上午8:30到中心城区中招体育考试机要组参加抽签并将抽签结果及时通知相关学校,以便学校做好考试准备工作。

2.南阳市中心城区各考区今年继续实行租赁新型智能化体育考试测试仪器和购买技术服务的办法。此项工作涉及卧龙区、宛城区、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直学校,所需要的经费除按政策收取的10元/生外,不足部分由各区和市直学校自行解决。其它县可作参考,涉及经费问题由县级教育部门自行解决。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超标准向学生收费。

)考试必须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一是考生入场使用电子检录系统核对考生信息。二是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项目要使用自动发令计时设备。三是保证单项测试成绩能够即时公示。四是每个单元考试结束后成绩即时打印给考生,并将汇总成绩反馈学校。五是强化考试各环节的监控,配备使用视频监控系统,实行阳光考试。各地考试结束,要妥善封存保管考试成绩,待全市所有县区考试结束后,统一时间集中将全市成绩合并后报市教育局中招办。

)考试要选择在封闭条件良好,能够满足中招体育考试场地要求的考场进行。

五、考试项目、方法及成绩评定

(一)考试共设3个项目(1个必测项目和2个选考项目)。其中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为必考项目。考生从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和跳绳3个项目中选取2项作为自己的考试项目。每位考生必须统一参加3个项目的考试。

1. 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测试方法。每组20人,按序佩戴1至20号腰包,依次刷IC卡进场,考生进场后,站在起跑线后,采取站立式起跑。当发令器发出起跑信号,考生起跑并按规定跑向终点线,如有抢跑者,全组召回重跑,抢跑2次者成绩计作零分,到达终点后测试成绩将在仪器上自动生成,由监考老师刷考生IC卡保存测试成绩,考生测试完毕将专用腰包交还给裁判员,即可去成绩打印处打印考试成绩,每人测试1次。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

2.立定跳远测试方法。每组20人,有序到指定测试区刷卡后参加测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测3次,仪器自动取最大值,为考生考试成绩。以米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3.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每组20人,有序到指定测试区刷卡后参加测试,受试者脱鞋后坐在测试垫子上,两腿伸直,不得弯曲,脚抵住踏脚板,听到语音提示“第一次测试开始”后,双手伸直缓慢匀速向前推移动挡板,直至无法向前推动;推动移动挡板的同时,学生可以在挡板上同步看到测试成绩实时更新(移动挡板上带有显示屏),每人测2次,仪器自动记录最大值,为考生考试成绩。

4.一分钟跳绳测试方法考生每10人一组,手持准考证与IC卡到指定跳绳测试区刷卡参加测试,考生依次刷卡进入测试区(如:第1个刷卡的考生,到跳绳1号位准备,第2个刷卡的考生到2号位准备,依次类推至10号测试位,地面标示有位置示意图),考生站在对应的测试区拿到考试用跳绳后,首先核对面前显示屏的名字与本人是否一致,核对无误后,自行调节跳绳长度,并进行试跳。本组所有考生做好准备后,听到五秒倒计时语音发令开始跳绳,要求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双手向前摇绳一回环,计为一次。仪器自动计数,拌脚不计数,仪器自动减少一次,然后再接着计数。考生在测试时需观察面前显示屏的60秒倒计时,时间归零后听到语音提示停止测试。考生依次刷卡保存成绩,每人测试1次。

(二)3项考试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有关评分标准执行,若所选项目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体现,可延用2007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评分标准执行3项考试以满分70分计入中招成绩总分,其中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满分为30分,其它2项满分各20分。学生3项考试成绩换算成分数后相加,采取四舍五入计分办法,计入中招成绩总分。

六、考务工作

(一)学校要组织好本校学生报名参加中招体育考试,考生名单及考生考试项目选择信息经学生本人和学校核实准确无误后,学生签字、学校加盖公章,并在规定时间内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中招体育考试办公室。

(二)考试采取全封闭方式进行,考试期间监考人员应与外界隔离,避免与外界人员接触。

(三)每个单元时间考试完毕后,要将测试仪器的主机、成绩记录U盘、考场原始记录单和监控视频资料交机要员送往机要室妥善保存。

七、考试规则

  (一)考生参加体育考试,要身着运动服装或轻便服装,穿平底运动鞋或平底轻便鞋。

  (二)体育考试原则上按照先进行柔韧或力量项目,最后进行耐力项目的顺序。

   (三)每位考生3项考试应在一个单元时间内完成。如因天气或特殊原因考生不能在1个单元时间内考完3项,可延长至当天完成。当天不能够完成3项考试的考生,已考项目成绩无效,另行安排时间重新进行考试。

(四)考试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测试要求执行,要加强宣传教育,使考生掌握要求。每考完1项,应当场告知、公示该生考试成绩。

   (五)考生参加考试,每个项目点名3次不到者,按放弃考试处理,该项成绩按“0”分计算。

八、考试特殊情况的处理

(一)考生因肢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试体育,其成绩按照本年度属地考区体育考试的平均成绩计分。因病、因伤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试,其体育成绩按满分(70分)的60%计分。申请残免考生的残疾证原件送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作为残免与否的直接依据。经鉴定,凡提供虚假残疾证的考生,一律按作弊处理。申请病(伤)免试考生需上缴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原件(复印件),学校采取适当方式对申请免试的考生资格进行公示后,于当地开考前一周持免试申请表和汇总名单到所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申办免试。经县区中招体育考试办公室审核合格,可根据相应免试计分标准记入该生体育成绩,同时各地应将免试生汇总名单报市教育局备案。

(二)因病、伤或女生例假当天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在考试当天测试前,由考生学校持考生本人或家长的书面申请、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和加盖学校公章的汇总名单,向本考场主考申请办理缓试手续,经同意后方可缓试。缓试学生统一由当地考务办公室在当地体育考试其余时间段内另行安排时间进行考试。缓试生的体育考试执行正式考试的各项规定。

(三)学生在体育考试中因伤、病等突发事件而中止体育考试,已考项目成绩有效,未考项目按无成绩计算,其考试成绩按已考完的项目统计计分;如果该生申请缓试,必须经领导小组批准,已考项目成绩无效,同缓试生在统一安排的时间内重新进行考试。

九、安全纪律要求

(一)加强考试安全。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教育考生在参加体育考试时既不隐瞒病情,也不虚报疾病,并做好考生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对患有哮喘、心脑血管及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遗传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考生做好劝阻工作,并及时办理免试手续。在考试中应加强医疗保护措施,安排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对远距离参加考试的考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做好往返交通安全、驻地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等工作,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考试封闭区域内的通讯交流一律使用考点统一提供的专用对讲机,禁止使用自带无线电通讯设备(主考、副主考、巡视员用于联络组织考试除外)

(二)加强考试监督。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做好报名、免考办理、考试、成绩统计等工作。各级招生、纪检监察部门应靠前指导、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对冒名顶替、学生替考、成绩录入弄虚作假等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三)科学制定方案。落实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各项体育考试安全有序进行。要端正考风,严肃考试纪律。凡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考试成绩按“0”分计算;凡徇私舞弊、违反考试纪律的考务人员和带队教师,一经查实,应立即停止工作,并视情节轻重,按中招考试舞弊、违纪规定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置。

(四)做好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安排和场所设置,部分县区考试项目安排在室内考试的,要对测试场所进行定期消毒、通风换气。

十、考试的收费标准

体育考试收费标准按照豫教财字〔1998〕96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执行,每生10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超标准收费。

本办法解释权归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1.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2.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学校承诺书

3.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生身体状况确认书

4.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病(残)免申请表

5.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缓考申请表

6.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生异议申请复核表

7.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附件1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  杨文普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龙云飞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士星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教

       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汤建兴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廷哲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贺晨辉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金华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乔栓旺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向上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吴树之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侯喜遂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计天成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员:       田玉敏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

房振伟 市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

张西浩 市教育局基教二科科长

  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王保山 市教育局财审科科长

邢君超 市教育局机关纪委书记

刘荣建 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市教育局发规科科长

王大飞 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

  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孙义召 市招生考试中心中招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体卫艺科,办公室主任由田玉敏同志兼任。

 

 

 

 

 

 

 

 

 

 

 

 

 

 

 

 

 

附件2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学校承诺书

我校郑重承诺:

参加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生,按照中招考试要求,全部参加体检。经学校组织体检,家长、考生签字确认,所参加考试考生身体健康,符合参加体育考试的基本要求。

 

 承诺人(校长签字):

承诺学校:(盖章) 

 

2022年      

 

 

 

 

 

 

 

 

 

附件3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生身体状况确认书

 

考生姓名

 

学校

 

班级

 

家长姓名

 

联系电话

 

报名序号:

   

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参加体育考试的基本要求,我同意其参加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

 家长签字:

  考生签字:

2022   

此表由学校组织签字、留存,备查。

 

附件4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病(残)免申请表

县(市、区)学校       2022

姓名

 

性别

 

班级

 

中招报名序号

 

申请免予中招体育考试理由

 

 

 

           家长签字:

年 月 日

证明

粘贴

背面

*残疾学生附残联签发的残疾证复印件

*因伤病申请免考的学生附医院诊断证明书

(有主治医生签字并加盖本医院公章)

任课体育

教师签名

 

班主任

签 名

 

校长

签名

 

学校

审批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县区)

教体局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5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缓考申请表

县(区)学校       2022

姓名

 

性别

 

班级

 

中招报名序号

 

申请原因

学生签字:         

 家长或带队教师签字:        

学校意见

 

班主任签字:       

 

学校领导签字:         学校盖章

主考意见

 

签字:                        

 

附件6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生异议申请复核表

姓名

 

性别

 

学校

 

中招报名序号

 

考试组别

 

考试成绩

 

申请原因

 

查询结果

 

处理结果

 

考生签字

班主任签字

学校签字

主考签字

 

 

    

 

 

    

 

 

    

 

 

 

    

 

 

附件7

2022年南阳市中招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1000米/女800米

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

一分钟跳绳

得分

得分

得分

得分

男生

女生

100

3.4

3.25

100

21.6

23.5

100

250

202

100

180

172

95

3.45

3.32

95

19.7

21.8

95

245

196

98

175

167

90

3.5

3.39

90

17.8

20.1

90

240

190

96

168

160

85

3.57

3.47

85

15.8

18.4

85

233

183

94

160

153

80

4.05

3.55

80

13.8

16.7

80

225

176

92

150

143

78

4.1

4

78

12.4

15.4

78

221

173

90

140

133

76

4.15

4.05

76

11

14.1

76

217

170

87

136

129

74

4.2

4.1

74

9.6

12.8

74

213

167

84

130

123

72

4.25

4.15

72

8.2

11.5

72

209

164

81

124

117

70

4.3

4.2

70

6.8

10.2

70

205

161

78

116

109

68

4.35

4.25

68

5.4

8.9

68

201

158

75

108

101

66

4.4

4.3

66

4

7.6

66

197

155

72

103

96

64

4.45

4.35

64

2.6

6.3

64

193

152

69

94

88

62

4.5

4.4

62

1.2

5

62

189

149

66

86

80

60

4.55

4.45

60

-0.2

3.7

60

185

146

63

75

69

50

5.15

4.55

50

-1.4

2.9

50

180

141

60

64

58

40

5.35

5.05

40

-2.6

2.1

40

175

136

50

60

54

30

5.55

5.15

30

-3.8

1.3

30

170

131

40

53

48

20

6.15

5.25

20

-5

0.5

20

165

126

30

46

42

10

6.35

5.35

10

-6.2

-0.3

10

160

121

20

37

33

 

 

 

 

 

 

 

 

 

10

2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