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非凡十年 逐梦副中心”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8月31日下午,南阳市召开“非凡十年 逐梦副中心”第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南阳市打造高品质教育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南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南阳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今年以来南阳市打造高品质教育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单介绍。

一、基本情况

南阳市是全省人口大市、教育大市。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627所,在校学生266万余人,教职工17.4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5.38万人。全市教育人口283万,占全省教育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占全市人口的约四分之一。

二、工作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准教育方向。一是理清发展思路。牢固树立“高品质生活从高品质教育开始”的理念,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建设教育强市为总目标,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新使命教育为两大任务,以优质、均衡、公平为三大主题,以教学优、结构优、队伍优、保障优为四大抓手,奋力打造与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品质教育。二是深化评价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富有南阳特色的评价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上,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在办好高品质教育的大道上行稳致远。三是聚焦立德树人。全市各级教育部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突出南阳元素、强化德育引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突出年龄特点,做到主题化、系列化、常态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落实。

(二)坚持扩容提质,奋力建设教育强市。一是扩充教育资源。在中心城区,从2017年起实施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工程,5年内投资110亿元、每年新建4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于一体的完全学校、新增学位11万个。目前已经建成投用17所,创造了学校建设的“南阳速度”。所有完全学校设施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成为学生和家长心中的“新地标”,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效益最好的民生工程。在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圆满收官,所有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河南省定“20条底线”要求。如今的南阳,不少地方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丽的环境是校园、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二是提高教育质量。开展“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市、县、乡、校四级联动,所有教师全参与,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学科全涉及,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以赛促优,掀起了“人人参与、个个创优”的课堂教学改革热潮,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了课堂效益,缩小了县域、城乡学校之间的质量差距,2022年南阳市普通高考顺利实现“十二连增”。三是提升教育内涵。成立教育集团138个,探索“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村校”等模式,把优质学校办到人民群众家门口,3个单位被评为河南省集团化办学改革首批典型案例。实施普通高中结对帮扶行动,让更多南阳孩子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立足南阳市产业强市和乡村振兴,开设产业有需求、就业有出路、市场有前景的专业,让中职学生在家门口能就业、就好业、能挣钱。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河南省政府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南阳职业教育发展成效,南阳市政府在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教育民生实事。一是落实“双减”政策。既踩住“双减”的“刹车”,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又踩下“双提”的“油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行作业公示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开齐国家课程,开展体质健康监测,深化“三乱一超一少”治理,“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少,中小学生越来越健康阳光。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学校、直达现场,对中小学生作业量和上学时间进行集中暗访、立标整改。依法取缔或关停校外培训机构1961家,校外培训乱象得到遏制,南阳市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做法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二是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和营养午餐供应。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上升为“市长工程”。探索“5+2”服务模式,推行“1+N”服务内容,作业辅导、体育运动、社团活动一同推进,构建“政府主导、学校实施、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把家长的揪心事办成了暖心事。“南阳中小学课后服务”被评为全省100件“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之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推广南阳课后服务的典型经验。中心城区中小学午餐供应比例达到95%以上,县城区达到80%,农村中小学午餐供应比例达到75%以上,让家长接送更省心,让孩子吃的更健康、更有营养。三是全力履行教育脱贫攻坚职责。探索建立“三查三清三落实”工作机制,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工作经验被国办采纳并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教失学;2022年春期,南阳市对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精准资助,共发放资金2.42亿元,受益学生39.6万人次。

三、下步打算

下半年,南阳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打造高品质教育目标,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举措、强化管理、提升效能,力争各项工作进入第一方阵,走在全省前

列,为打造高品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进一步优化教育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创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为企业办实

事好事。

二是进一步提高“双减”“双增”效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查隐形变异培训行为。

三是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认真落

实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政策,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每一所学校都优质,每一类教育都优等,每一名学生都优秀”,加快优质均衡步伐。

四是确保教育大局安全稳定。结合秋期开学,围绕“开学平安、平安开学”的总目标,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进行督导检查,排查隐患,消除风险,确保教育系统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

谢谢大家!



南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为打造教育强市、全省教育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请问,在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上,南阳市采取了哪些举措?今年高一年级进入新高考,我市做了哪些准备?

南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栓旺

高品质教育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南阳教育高品质发展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高考质量持续提升,在全省位于领先位次。近些年来,在提升高考质量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面评价,激发干劲与活力。今年初,市教育局制定了《南阳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引导各县市区加强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引进优秀人才、规范办学行为,引导各高中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深化课改,促进提质增效。今年3月份,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全市所有学科、所有学段、所有教师全员参与,通过全方位活动,促进广大教师学知识、练真功、强素质,培育出一批教改先进学校,选树出一批教改标兵,储备一批精品课程,实现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全面提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走深走实,真正实现课堂高效益、学习轻负担,推进质量增长方式的不断转变。

第三,开展教学视导,引领质量提升。一年来,阿颖副市长、杨文普局长带队,市教育局带领专家组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两轮次高中教育视导工作;逐县召开座谈会,解决县域高中教育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学科专家听课评课,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开展高三两轮次模拟考试,加强了学情、考情分析。

第四,结对帮扶,以强带弱促发展。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1+N”模式,首批确定28所14对结对学校,通过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学教研、教师培养、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帮扶,促进薄弱高中快速发展。

第五,抓品牌创建,促特色发展。组织高中学校积极创建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省级示范校”、“省级学科基地”,我市共2所高中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校”,6所高中被确定为“创建校”,3所高中的3个学科创建为“省级学科基地”,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成效明显。

今年高一年级开始,将全面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了《南阳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 年)》,全市普通高中建设全面加速。特别是中心城区完全学校成效明显,增加普通高中学位 38220 个。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市区、县城和农村地区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由每生每年 1000 元、800 元,提高到 1200 元、1000 元,并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小学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近三年来全市共补进高中教师5000余人;今年暑期,对全市普通高中教师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全体教师适应新高考的能力与水平。四是提升考试安全保障条件。建成标准化考点65个,标准化考场3132个,基本满足目前普通高考考试需求。

下一步,面对新高考,我市要在硬件设施、设备与教师结构性缺员方面下功夫,在深化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在管理队伍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省政府改革方案,确保我市新高考改革顺利推进。


南都晨报记者:

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已经一周年了,请问,“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阳市在减轻作业负担采取了哪些措施?

南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房振伟

学习回归学校、教育回归校园后,对学校最大的考验是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正如家长们所言,“双减”政策落实后,家长放不放心,学生愿不愿意,要看学校能不能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为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南阳市教育局首先对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或基本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其次,强化作业设计质量管理。把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杜绝不进行挑选、不进行分层的“一刀切”或“一把抓”的作业布置方式。第三,强化作业管理机制建设,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时、难度不超标,作业凡布置必批改、凡批改必反馈,批改情况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年度目标考评。

二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各地各学校进一步聚焦课堂,通过校本教研开展高效课堂研究,让课堂高效益、学习轻负担;进一步优化课堂,坚持先学后教,坚持疑探教学,坚持自主、合作、探究,让学生在课堂上张扬个性、充分发展;进一步提升课堂,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分层教学、分类指导,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适当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评价改革,市教育局研究制订了对各县市区教育工作的评价方案和对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价方案,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义务教育质量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引领各地各学校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大竞赛,通过教师“打擂”、专家点评,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学校减负提质的关键,通过培训、教研、信息化等途径给教师赋能,切实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能力。


大河网记者: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请问,我市课后服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南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房振伟

“双减”实施以来,南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全面覆盖、保障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总要求,不等不靠,迅速推进。学业有指导、活动有阵地、特长有展示,一系列举措不仅满足了广大家长的托管需求,也有效减轻了学生们的校外培训负担,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是科学安排时间,让家长舒心。各地学校严格落实课后服务时间“5+2”模式,坚持每周服务5天、每天至少2小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下午作息时间,确保小学下午6点左右、初中下午7点左右结束课后服务,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在此基础上,为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做到“应服尽服”。据统计,去年以来,各地各学校对有需求的1034名企业职工子女、2132名随迁子女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

二是丰富服务内容,让学生开心。推行“作业辅导+以体育运动为主”的课后服务模式,督促各学校把课后服务与作业指导结合起来、与发展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安排骨干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确保所有小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能够完成作业,初中生基本完成;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柔道、武术等体育运动,以及科普、文艺、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补充优质资源,让社会放心。南阳市在课后服务师资选配上坚持“两为主一辅助”:以学校在职教职工为主,以学科骨干教师为主,以志愿者为辅。动员退休教师、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爱心人士提供公益服务。目前全市共有8.06万名教师、614名退休教师,712名民间艺人、263名能工巧匠、726名家长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

如今在南阳,种类多样的兴趣小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花样翻新的体育运动在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双减”组合拳使得学生卸掉了肩上重担,家长“内卷焦虑”得到了有效缓解,学校教育实现了提质增效,更富生机的良好教育生态正逐步形成。


河南法制报记者:

前不久,市政府出台了《南阳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请问,《实施方案》对南阳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重点任务有哪些?

南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晨辉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有高职院校5所、中职学校35所,在校生17.8万人,共开设涵盖工、农、医、师等16个大类78个专业,是全省专业门类最齐全的地市,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万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和稳定率分别达到95%、80%以上。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市长王智慧作为地市唯一代表进行发言。

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民生工程。市委朱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特别是前不久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下一步,我们要抢抓机遇,提升质量,服务发展,促进就学就业、改善生活品质、助力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积极扩充中职教育资源,让初中毕业生都“有学上”。在中心城区,成立职教园区建设发展中心,科学编制规划,留足发展空间。在县市区,实施职业教育扩容工程,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初中毕业生40%的职普分流比例,尽快改扩建或新建中职学校,每个县市区都要办成一所高规格的职业教育学校。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改善现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到2025年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二是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层次,争取南阳的孩子“上好学”。抢抓国家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资源的机遇,加快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推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升本。推动南阳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南阳智慧物联职业学院等学校的建设,力争“十四五”末,我市本科院校达到4-5所、高职院校达到6-8所,争取更多职业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和省“双高工程”,解决好我市职业教育“有高原没高峰”的问题,让更多的南阳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高等教育。三是稳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确保南阳的孩子“就好业”。锚定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围绕我市“5+N”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聚焦20个重点产业链,推进校企精准对接、产教深度融合,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形成学校生源优质、企业用工便利、学生工作满意的良好局面,让更多的南阳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就好业、上好班。四是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南阳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更出彩”。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在质量,生命力还在质量。以“职教高考”拓宽成长通道,以“岗课赛证”引领“三教”改革,大力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技能竞赛“大练兵”活动,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发展通道,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南商报记者:

校园是孩子们健康营养习惯养成的重要场所,饮食卫生关系生命健康,近年来,我市开展营养午餐供应工作,请问,教育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学生吃得更加营养健康?

南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田玉敏

感谢您对校园食品卫生、学生的营养健康的关心。能不能在学校就餐、校园食品安全,尤其是学生在学校吃什么、怎么吃、吃得怎么样,事关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备受家长、社会和媒体朋友们的广泛关注。长期以来,教育部门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以安全健康为主线,加强食堂建设,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吃的更有营养、更健康。

一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午餐供应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责、学生自愿”的原则,引导建立学校自营食堂为主,公司托管、企业配送为辅的学生午餐保障体系。2021年以来,致力于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午餐配送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68所城区学校开展午餐供应服务,为32.5万余名学生提供午餐服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点)2923所,2716所学校实现午餐供应。

二是加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让学生吃得更加健康。认真贯彻落实《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健康监测和指导方案》要求,大力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卫生习惯,指导学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和营养健康知识教育、优化膳食结构。在6个营养餐试点县,推进带量营养食谱,严禁“三高”食品进入学生餐桌,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均衡饮食,促进学生健康饮食。加强校园小卖部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小卖部,校园小卖部、超市不得出售食品,促进学生养成按时就餐、不食零食的习惯。联合多部门开展校门口环境治理行动,消除“五毛”食品隐患,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近年来,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出台《南阳市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明晰各部门和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促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集中用餐陪餐制、校园“明厨亮灶”等制度。推进学食堂经营、校园供餐单位备案制度,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