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阳市委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共南阳市委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现就《若干意见》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问:南阳市出台《若干意见》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14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1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20222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楼阳生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王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20228月,朱是西书记调研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职教强市、人力资源强市。与此同时,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与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要求明显不相适应,亟待科学规划,明确举措,加快发展。

二、问:《若干意见》由谁解读?

答:《若干意见》由牵头起草的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

三、问:《若干意见》执行的范围和时间?

答:《若干意见》的执行范围是:各县(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职业院校。

若干意见》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四、问:《若干意见》的解读程序是什么?

答:按照《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若干意见》解读及时开展,按照以下步骤开展解读工作:

1.起草。《若干意见》起草时,由市教育局同步谋划解读工作,组织编写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2.审签。市教育局在报审《若干意见》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市政府办在呈送领导审签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3.解读。《若干意见》一经审定,市教育局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实施解读工作。

五、问:《若干意见》重点解读的内容?

答:《若干意见》明确了南阳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培育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扩充高职资源,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市职教园区建设发展中心推进步伐,争创省级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区。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平台,促进校企精准对接、资源共建共享;落实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三是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职业院校编制、职称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提高职业教育教师待遇;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强化技能人才荣誉激励;实施名师培育工程,打造专业化、高素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四是拓展职业教育投入渠道。落实职业教育投入政策,强化职业院校生均经费保障;设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调整公办中职学校收费标准;加大技能培训经费支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五是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领导。成立职业教育攻坚专班,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完善督查问效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担当。

六、问:在推进市级统筹工作上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成立职业教育攻坚专班。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人大、市政协联系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市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完善督查问效机制。把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营商环境创建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评选表彰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单位和个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