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南阳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教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职教园区、官庄工区社会事业局,油田教育中心,局属各学校:

经市教育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现将《2023年南阳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3年南阳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南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3月21日


2023年南阳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

   

 

2023年我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市--乡-校四级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管理服务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和安全可信体系,着力提升教育资源有效供给能力、数据治理能力和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信息化支撑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教育信息化发展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数字化的重要部署,学习领会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部署安排,加强本地、本单位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规划,指导各地各学校细化编制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二、推进基础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化环境

2.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提升行动。加快校园网络、终端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数字化条件下教与学、管与评的支撑能力。持续开展数字校园发展水平星级认定,实现星级认定全覆盖。启动首批省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遴选工作。对省、市级数字校园标杆校校长、 首席信息官 (CI0) 和信息化骨干人员开展培训。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数字校园提升工程基本完成全中小学校校园网 IPv6 升级改造。

3.推进国家及省市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国家、省市学智平台应用中小教学体系提高堂教业设水平,引利用国省、教育台的质数字展自学习学习加强与省级平台对接,优化市级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平台上下贯通、标准衔接、资源数据联通共享。

优化资源体系,提升资源有效供给能力

4.不断提升优质数字资源供给能力依托省、市级名师、名班主任、优质教育集团、各级基础教育教研中心,组建专团队为教学资源开发提供理论指导、技术支撑和应用推广。建设本地优质特色资源,做好优课、课题等资源的征集、开发,丰富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免费向教师和学生提供高质量本地特色教育资源,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十万教师大比武”等名师献课活动,着力构建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覆盖本地各年级各学科的课程教学资源,提升数字资源有效供给。

5.持续实施数字资源创新应用与评选活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汇集本地特色优秀案例;开展息化秀成评选展,遴汇聚秀教教学治理服务例。组织遴选一批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精品课。

推进融合创新,提升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

6.深化信息技术与中小学学科教学融合。以县区为责任主体,统筹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以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为帮扶重点,促进教育均衡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学融合新机制。鼓励各各校探索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有效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主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智慧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

7.持续提升师生数字化能力素养。网管等部门和教校的体作做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总结收官,保培实效量开信息术课程学生信息、数化学和网安全识。深入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开展年度教师信息素养全员测评和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五、统筹推进,加快快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8.提高网络融合水平。推进5G、IPv6、新一代无线局域网等网络技术落地应用,推进多网融合,加快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 能虚拟化技术普及应用,提高终端设备泛在接入能力和智能化运维水平。全面实施校园网IPv6升级改造。

9.加快实施校园空间智能化改造。开展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发挥其在职业院校数字化建设与应用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学校教学、办公、生活等区域公共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建设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公共设施管理系统,积极开展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应用探索,逐步实现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数字孪生”。

10.深化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教学工具的广泛应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评价数字化转型。继续实施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学校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强化师生互动,推动教师利用微课、慕课等多种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持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提升实验教学的信息化、 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抓住重点关键,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11.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制定教育部门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清单,修订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持续推动教育APP治理与“双减”政策衔接,加强教育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及运行环境安全。

12.不断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持续加强门户网站网络安全监测,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网络攻防演练,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举办教育大数据应用与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能力提升培训,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持续推进教育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

11.健全网络安全监测和事件应急处置体系。通过建立中枢、整合平台、对接数据等方式,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深度,构建“一点发现、全网防御”的主动型网络安全防御格局,变单个学校独立防御为全教育系统协调联动、联防联控。建立常态化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及支撑服务团队,构建统一指挥、多级调度、协同处置的网络安全联动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