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内容

内乡县夏馆镇:教学视导补短板 提质增效开新篇——内乡县夏馆镇中心学校深入夏馆初中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点击数: 字体:

南阳教育网讯(通讯员 张建东)新学期新气象,为强化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及时发现教育管理和教学教研中存在的不足,破解制约质量提升的难题,进一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促进课堂提效和质量提升。9月19日,内乡县夏馆镇中心学校校长刘彦华带领中心学校教学视导成员深入夏馆初中,对该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视导。本次视导工作分为四部分:随堂听课、分组评课、查阅资料与座谈反馈。

视导促发展,教学谋新篇。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夏馆初中有关领导和科组教师的陪同下,分学科、年级深入课堂听课调研,课后积极与授课教师围绕着“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何提高及格率?”“如何降低低分率?“九年级如何精准备考?”等问题深入交流研讨,肯定教学中的亮点,指出教学中的不足,解答教学中的疑惑。此外,视导组还对各学科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质量提升措施和作业批改等各项事务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夏馆初中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研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出谋划策。

接着,视导组成员认真查阅教研计划、总结、科组、备课组会议记录、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及教导处台账,指出亟需完善的地方,指导学校更细致落实教学教研工作。

期间,视导组与夏馆初中校领导、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集中反馈。在反馈会上,张振洋副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教师评价改革、教学质量提升目标与措施等内容。

随后,集中反馈了视导意见。视导组成员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表扬了授课教师注重提高课堂效率,紧盯新课标、研究新教材,课堂教学效果好。

视导组成员们也中肯点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各科组发挥集体力量,持续聚焦新课标,落实课堂主阵地,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中心校梁文华副校长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精确分析;二是精准定位;三是精细谋划;四是精心辅导;五是精诚团结;六是精致关爱。他殷切希望老师们要放下焦虑,抓好平衡,包括学科平衡、年级平衡与班级平衡,提高课堂效率。

夏馆镇中心学校刘彦华校长肯定了夏馆初中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建议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视跨校联合教研,加快建成内乡品牌学校。他同时指出,备课要明确课标、吃透教材、了解学情,要用好课程标准、教师用书、教学参考三本书;要提高课堂效率,开展激情读书,开展小组合作,激励学生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踊跃展示,认真笔记;要设计高质量作业,重视课后习题处理,习题选择要有代表性、有层次性,开展变式训练,注重夯实基础知识,积累解题方法。刘校长鼓励全体教师,只有今日的刻苦磨砺,才有明天的游刃有余;只有今日的勤奋努力,才有明天的桃李满园;要依靠老师,因为老师的创造力无限,要相信老师,因为老师的智慧才华无限。

借助视导,迎风而上。夏馆初中邢明理校长表示,对于在视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立即整改,逐条清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抓好过程管理,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和风细雨润泥土,拨得云开见月明。此次视导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工作务实、高效,“含金量”高,不但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对夏馆初中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奋斗正当时,筑梦新时代,教学常“把脉”,教师更成长。相信夏馆初中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教学常规,落实视导组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力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南阳市教育局主办 南阳市教育网络管理中心技术维护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407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8104692号 网站标识码 4113000029

地址:南阳市范蠡路南阳市便民服务中心 电话:0377-631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