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内容

西峡县城区第一小学举行“活用模式 重视探究”数学专题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西峡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南阳教育网讯(通讯员 郭梦雅)为更加灵活创新地运用疑探教学法,切实把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深入落实到课堂教学中,11月21日下午,西峡县城区一小全体数学教师开展了以“活用模式,重视探究”为主题的数学专题教研活动。

活动由马巧江老师教授精彩课例《认识几分之一》。他巧妙的利用学生喜爱的动画的方式引出本课,激发了学生兴趣,同时引发了学生的主动深入思考。

教学时,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从8个苹果分给两个小朋友,引出平均分,再到2瓶水平均分给两个小朋友,最后再把一个月饼平均分给两个小朋友,从学生熟悉的一半入手,明确一半是怎么分的,而一个月饼的"一半"无法用整数表示的时候就引入了分数,最后导出分数1/2,分数出现的实际需要性顺势凸显,学生对分数的产生印象深刻。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操作,用折一折涂一涂的方法,分别用圆形、长方形、正方形、等腰三角形折出二分之一。

董风琴老师从整节课教学模式方面作出精彩点评,她表示马巧江老师灵活创新的使用教学模式,不拘泥于“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的顺序与方式。利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抛砖引玉、层层递进,摒弃“自探提示”,避免一次性出示所有问题,而是设置为多个活动探究目标,逐个实践探究,通过活动感知分数的含义,节奏紧凑,妙趣横生。

田青梅校长指出,本节课老师重视学生的思维培育,层层递进,把分数的内涵本质,通过各种实践活动使学生探究得非常透彻。学生在整节课中,可谓玩得美,学得透,实践得尽兴,练习得扎实!这样的课堂可谓真正的原生态高效课堂。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本节课链接考点的地方较少,应适当让学生动手写一写分数,做一做多样化的典型习题。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教导处精心安排,马巧江老师的精心打磨,使教师们明确了活用模式、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同时也对老师们的日常教学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老师们一定要抓好每节一练,每日一练,每周一练,每月一练。只有时时反馈,查找不足,及时纠偏,教学工作才能稳扎稳打,高效进行。第二,老师们一定要精心设计每天的延时作业。要根据试题调研方向针对性练习,要根据教材的重难点针对性练习,要根据学生的盲点易错点针对性练习。要多搜集资料,会整合资源,确保延时作业的典型性、针对性、多样性和趣味性。延时作业的层次还必须要包含基础题、巩固题、提升题等。

本次数学教研活动,启发老师们更新教学理念,用最先进最前沿的教学模式,把自己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组织者,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南阳市教育局主办 南阳市教育网络管理中心技术维护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407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8104692号 网站标识码 4113000029

地址:南阳市范蠡路南阳市便民服务中心 电话:0377-631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