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人民满意教育新答卷——南阳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攻坚突破争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重点介绍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南阳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 4627 所,在校学生 266 万余人,教职工 17.42 万人。全市教育人口 283 万,占全省教育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占全市人口的约四分之一,是河南省典型的人口大市、教育大市。2023 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育事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逐步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贡献度越来越大。
六大发力点 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两个集中”,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全市积极推动“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指导各县市区制订实施“两个集中”三年攻坚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今年秋期,已撤并 20 人以下小规模学校近 700 所,32 所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我市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今年以来,先后 3 次召开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会,强力推动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快速发展,秋期开学前,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 853 个,参与学校 1975 所,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 98.86%,在全省位居前列。宛城区教体局、南阳市第十三中学校教育集团、南阳市第三中学校教育集团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典型案例;卧龙区被表彰为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先行区,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教育集团等 19 个教育集团被表彰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加快县域高中发展步伐。普通高中结对帮扶采取优质高中和其他高中“1+1”帮扶模式。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派出交流人员原学校福利待遇不变的同时,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互派教师倾斜。教师到外校交流 1 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其申报高级职称的必备条件。学前教育领航共建,扩充学前教育资源规模。全市建立了以提高薄弱幼儿园办园水平为核心的领航共建机制,构建市、县、乡、园四级共建网络。每所领航幼儿园承担 1 至 3 所共建幼儿园的指导任务,采取专题培训、示范课、教学与游戏观摩、教师跟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指导环境创建、强化规范管理等,有效提升薄弱幼儿园办园质量和管理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质量增长方式。深入开展“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等活动,计划通过 5 年努力,实现全市教师全参与、学段全覆盖、学科全涉及,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以赛促优,在全市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创优、校校出彩”的课堂教学改革热潮。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服务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速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就业“六业联动”;推动职业教育协同融合,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全方位提升高技能产业工人培育质效;大力实施高校倍增和内涵提升计划,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六个聚焦点 全面建设教育强市

未来,全市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全省教育高地、全国教育名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全力聚焦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创新举措、奋力突破,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聚焦新时代解决 “卡脖子”问题所赋予教育的特殊使命,在学生心中种下两颗 “种子”:一颗是创新的“种子”,一颗是爱国的“种子”。具体讲,就是要持续开展“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和“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品质。聚焦实施“两个集中”,优化学校资源配置。稳步推进 “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依法依规做好撤点并校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学校小、散、弱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深入推动县城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实行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帮扶,乡镇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优质高中和其他高中“1+1”结对联动,建立以提高薄弱幼儿园办园水平为核心的领航共建机制,实现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校长和教师大轮岗、大交流,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聚焦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校长和教师队伍活力。计划出台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评价方案,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把合适的人“请”到合适的位置上,让专业的人干好专业的事。聚焦教育评价改革,树立正确办学导向。抓住责任评保障、抓住核心评质量、抓住关键评课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上,推动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南阳特色、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树立“一切让数据说话”的导向,构建教育发展的“南阳标准”。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定要和办学水平挂钩、要和集团化办学的成效挂钩,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要与教学业绩挂钩、与轮岗交流的成效挂钩,让教育家成为校长、让校长成为教育家。聚焦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各县市区高标准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中职学校。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让职业学校跟着企业走、跟着产业走、跟着就业走,引企入校、车间进校、企业办校,“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以大职教拉动大就业、形成大产业、推动大创业,促进地方经济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