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2023“感动南阳”年度教育人物(集体)事迹展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点击数: 字体:

1.龙伟   南召南河店坪村小学校

图片1.png 

石龙伟扎根山村学校32年,他以校为家,既是校长,又是包班老师,像钉子一样坚守在莽莽大山深处,守护着孩子们。

桑树坪村沟壑纵横,村民小组分布在连绵数十里的山沟里,有的孩子上学要经过4条河,这事一直牵动着石龙伟的心。每到汛期河流涨水,他都要把孩子一个个接过来送回去,最多时要背20多个孩子过河,这一背就是25年。村里有6名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孩子,家长找到石龙伟央求能带上这些孩子一起上学。从2019年起,石龙伟每天无偿接送他们上下学,同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学习。为了工作,亏欠了家庭,可他从未有怨言,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2.赛艇教练团队   南阳市体育运动学校

图片2.png 

南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赛艇教练团队共有4人,分别是刘刚、王成、吴云志、刘鑫。自2007年至今,这支队伍把赛艇专业打造成为全国名牌、南阳优势专业,培养近千名优秀赛艇运动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职教人的初心使命。

办班之初,没有生源,他们挨村走访,千方百计招生入校;面对差等生”“问题少年,他们不抛弃不放弃,春风化雨,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体育生文化基础薄弱,行为习惯差,他们建章立制,培养良好班风学风,使孩子们成为竞技场上和人生道路上的双重冠军。长年潮湿的工作环境,持续的高强度训练,年轻的教练们满身病痛,早生华发,他们从未言苦说悔,在平凡中绽放着独有的精彩。

呕心沥血培英才,甘为人梯铸辉煌。赛艇教练团队所带的运动员超过120人升入郑州大学、江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重点高校和国家、省级专业运动队深造,培育出3名世界冠军、4名亚洲冠军、15名全国冠军,培养运动健将15名,一级运动员79名,二级运动员189名,获得河南省比赛金牌超过200枚,竞赛成绩连续16年雄踞全省第一。

3.杨春景   桐柏县程湾镇栗子园学校

图片3.png 

豫鄂交界桐柏山深处是杨春景的家乡,是她从教生涯的起点,也是她的爱与梦想深深扎根的地方。在与山里的儿童厮守25年里,她以桐柏山一样质朴的胸怀,滋润着山娃子的心田。这里留守儿童居多,为了让山里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有多彩校园生活,她成立校园文体社团,连续十多年组织文艺汇演活动,让每个孩子找到舞台、绽放笑颜。

杨春景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常年陪护在女生宿舍,对特困留守儿童,她重点帮扶,上门服务,不让一个孩子因生病、路途远、无人照看等原因辍学,这哪里还是老师,早已是孩子们心中的妈妈。杨春景多次为留守儿童奔走呼吁,提出改善山区留守儿童现状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4.燕丽丽   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图片4.png 

燕丽丽是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她扎根特教16年,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圆梦。燕丽丽的心里,学生是第一位的:女儿肠痉挛躺在医院喊着妈妈时,她带着16名听障生历时22天辗转全国参加考试;遭遇车祸,她在医院躺了两天就忍着病痛出现在画室。不了解的人会说:就教个聋哑学校的美术副课,那么认真干嘛。燕丽丽说,在特教学校,美术就是主科,这群特殊的孩子能通过美术去更广阔的天地,付出再多都值得

为帮助听障生内心纾解心理障碍,燕丽丽自学考取高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学生们绘画基础不同,她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班级绘画成绩提高很快;她教孩子们制作贺卡、剪纸等,用手语表达对周围事物的情感和生活的热爱。燕丽丽所带过的美术生多人次荣获省市级绘画比赛奖项,上百人被西安美院、长春大学等高校录取。在这片特教沃土上,燕丽丽给予孩子们特别的爱,于无声处发现美、创造美,点亮了听障生人生道路上的明灯。

5.大班组   南阳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图片5.png 

南阳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大班组以优良的传统、实干的精神、拼搏的意志,成就了这个女子军团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发展传奇,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团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嘱托,把“爱祖国、爱家乡”的理念融入幼教日常,在幼小心灵种下的种子;深耕幼教课程建设,建立“三领三做”课程研究体系;辛勤耕耘、精心育苗,关爱每一个幼儿的成长,赢得了家长认可和社会广泛赞誉;她们积极参与捐书助学、送教下乡、无偿献血、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与省内3个地市新建园和我市10余所薄弱园组织共建帮扶活动,毫无保留提供帮助和指导,切实发挥省级领航幼儿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6.刘幸   方城县第一高级中学

图片6.png 

刘幸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对于班级管理,他坚信“有底气的教师才能教出有底气的学生”,要用勤和爱去教育感染学生;他践行“有教无类”的教学理念,对学生以鼓励式教育为主,从不急于否定学生,善于培养后进生自尊、自信、自强,班级后进生转化率达到百分之百;他极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健康快乐成长。

刘幸创建方城县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成立4年来,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组织开展在线研讨、主题沙龙、专家讲座等交流活动160余场,编印简报28期达200多万字。在工作室示范引领下,全县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工作室发展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全县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7.2012班唐敬蕊团队   淅川县第一高级中学

图片7.png 

“辛勤耕耘育桃李,甘之如饴为人梯。”淅川一高唐敬蕊团队陪着20级12班的同学们度过了一千多个日夜。该团队平均年龄39岁,他们朝气蓬勃、激情似火。作为班主任,唐敬蕊是班级团队的灵魂人物,她把学生和各位老师紧紧地团结在一起,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探索,班级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氛围浓厚,亲如一家。2023年,班级有8名学生考入清北,全员超过一本录取线。

唐敬蕊团队坚持家访到每一位学生,通过家访掌握第一手学生实情,发现问题,梳理清单,制定方案,解决问题于无形中。毕业离校时,很多家长自发带孩子来跟老师们告别,他们说,深受感动,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有这样一群老师保驾护航。

8.焦中杰   南阳第五完全学校

图片8.png 

焦中杰,长期躬耕于教育一线,矢志奉献党的教育事业,精研教学业务,关爱学生发展;他扎根乡村教育24年,是学生口中的焦伯伯,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找到人生发展方向;从乡村学校到城市中学,他接续领跑,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10年,当了解到市十一中办学举步维艰、处于低谷时,焦中杰放弃到城市学校的机会,毅然选择到这所老校办学治校。面对杂草丛生的校园、基础差的问题学生、留不住的教师……他殚精竭虑,披星戴月,紧盯教学和校建,带着老师们把一所落后的中学办成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文明校园。

笃立鸿鹄志,重担肩上挑。2020年,焦中杰挑起五全重担,化身拼命三郎,带头抓教学教研,建立特色校园文化。三年时间,他带领五全高中部爬坡过坎,从有到优,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用自己的教育情怀和实际行动,诠释教育人的担当与责任,执着与奉献。

9.陈新伟   南阳市油田第二中学

图片9.png 

陈新伟是一位半盲党员教师,双眼的视力均仅有0.01,视力相当于正常人视力的1%。多年来,他意志坚强,乐观豁达,坚守三尺讲坛,其事迹多次被南阳电视台、油田电视台专题报道,先后在全市各县区做师德巡回报告。

陈新伟任教九年级语文,教材所有重点篇目,他都烂熟于心,一字一句教给学生;他采用让学生互批互改的方式批改作业,对于测试考试,则和妻子丁春霞老师一起加班加点批改;利用点滴时间,他组织学生读、背、默、写,直到过关为止,为孩子们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陈新伟爱岗敬业、拼搏不息、自立自强的精神,感染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10.班莉莉   内乡县赤眉镇第二初级中学

图片10.png 

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戍边爱人的支持,班莉莉从商丘来到南阳,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班莉莉专业是工程管理,到校后任教急缺的语文学科,面对新领域,她勇担重任,深入钻研,一个学期的时间,班级语文教学名列前茅,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高度认可。班莉莉说,要赢得学生,只有用爱去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赖学生。对班级里性格孤僻、自卑敏感的学生,家庭困难的孩子,她用心呵护,维护成长的尊严,帮助他们重拾自信、融入集体,而孩子们也总是用华丽嬗变回报着她的付出。丈夫常年在西藏戍守边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靠班莉莉操持,面对丈夫的愧疚,她说,你全心全意保家卫国,家里的事儿我担着。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照顾年迈公婆,拥护国防事业,抚养年幼孩子,班莉莉做到了好老师、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

以爱育人,以情燃情。班莉莉用爱心浇灌学生的心灵,用粉笔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用坚守托起乡村教育的希望,润物细无声,成为孩子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南阳市教育局主办 南阳市教育网络管理中心技术维护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407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8104692号 网站标识码 4113000029

地址:南阳市范蠡路南阳市便民服务中心 电话:0377-631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