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

——新野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文鹏赴县三高中为学生讲思政课

文章来源:新野县第三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大家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2024年3月21日下午,南阳市新野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文鹏来到新野县第三高级中学高一(1)班教室,为同学们讲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示范课,鼓励大家珍惜时代际遇,孜孜以求、上下求索,在学习实践中顽强拼搏、磨炼意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思政课上,李文鹏以《以青春之名 担时代之责》为题,从以理想照亮前行的路,做“眼中有光”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担当彰显初心使命,做“肩上有责”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吃苦锤炼过硬本领,做“身上有力”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奋斗书写青春答卷,做“脚下有路”的新时代好青年等四个方面展开,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文鹏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崇尚奋斗、礼赞奋斗的时代。作为强国一代的中国青年,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青年永远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把国家利益与个人奋斗有机结合,让奋斗的青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在新时代的大方位中找准自己的小坐标,努力成长成才,回馈家乡发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新野县第三高级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不断加强思政课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比重,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思政教师队伍。在教学内容上,学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模拟政协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思政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学校结合地方特色和学生实际,开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思政课程,如“新野历史文化与思政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增强了学生的家乡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学校思政课教学效果显著。学生普遍表现出对思政课程的浓厚兴趣和高度认同,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加强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实践平台。我们将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贡献力量。”新野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耿进学说。

   



南阳市教育局主办 南阳市教育网络管理中心技术维护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407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08104692号 网站标识码 4113000029

地址:南阳市范蠡路南阳市便民服务中心 电话:0377-63136321